嚴老--嚴長壽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

以總裁獅子心讓人們一窺這位飯店高級主管的故事跟內心世界,人格特質造就他的成功事業吧...
他分享他當兵時的故事:
我在當兵的時候,總覺得跟那些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兵格格不入,不論是語言(那些老兵有很重的鄉音 常常聽不懂他們再說什麼 {讓我想到我們的荊爺爺也是這樣..XD})或是過去的生活環境,文化 都有很大的隔閡 。所以我很需要有自己的空間,我常常一個人到海邊,帶著留聲機聽古典樂
(嚴老 您當兵還真有閒情逸致ㄟ)我覺得這樣不相干擾的模式很好,但不知不覺中卻得罪到老兵們,他們覺得我很高傲。在一次的集合中,我沒有被通知,因此被關了緊閉。關緊閉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恥辱,我並沒有打算傷害任何人,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待遇?被放出來後我就改變了我的態度,我在執勤的時候開始主動跟老兵們聊天。這些
老兵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話多,往往話夾子打開後就停不了。久而久之,他們是我為好朋友,並且開始尊重我。
我也開始認知到,潛伏在他們傲慢背後的是心虛。因為在這個陌生的地方,唯一能讓他們站的住腳的是他們的資歷,身為異鄉人,在台灣無親無故,伴隨他們的祇有寂寞。
要得到別人的信任,
Mind other、s story
態度的轉變是關鍵

嚴老真的是個很有修養的人,如果是妙麗,會是怎樣想呢??
要馬裝傻,不然就老死不相往來吧。但嚴老的經驗讓我思考人絕對不只是我們看到外表那個樣子的,只要深入去了解他,必定有另一番收穫。

套一句妙麗最愛的話  廣結善緣啊 

-----------還沒完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Do you really know yourself???
進社會後又是另一番天地,嚴老的垃圾桶哲學也是幫助他得到賞識的要素,挑別人不喜歡做的工作,學到的更多,並且也能建立和人的關係,這一切不為升遷,不為加薪。

嚴老必定有過人的觀察力吧,他看出台灣的新的商機,幫助公司免於在台灣關閉的危機。坐上管理階級的他面臨的新挑戰是,身為亞洲唯一的華人總理,要如何打入白人的社會??他曾埋怨白人有種族歧視,但當兵時的經驗讓他能夠調適心情,
走進別人的圈子時,憑什麼要別人來了解你?
他在開國際會議前,除了準備報表以外,也開發其他的話題,球賽、八卦、當地新聞。嚴老逐漸被白人接受了,並且他還會準備笑話,寫在小卡片上以便在冷場的時候能夠不尷尬。
成長是痛苦,學習是漫長的。
嚴老沒有著重太多在他的事業上,畢竟他是來分享人生哲學,而不是上管理課程。

溝通的重要 生命的價值

嚴老批評教育不懂得溝通,政治人物也不會溝通。半個什麼會、見個面都要東拉西扯一堆。只能說嚴老太性情中人了。政治就是這麼黑暗咩~!

他提出他的溝通哲學

異位而處-
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,與人感同身受
存異求同-
(這話是阿扁說的耶~?)
就是要找出共同點、交集、最大公約數,但這不代表就是失去理想,不代表堅持和主張要完全放棄。
謙卑包容-
從他一路走來的做人處事態度就能看的出來,這妙麗要引用佛家一句話:甘心做,歡喜受。

嚴老很注重工作的價值,也只有發現價值的存在,生命才有意義吧. 優點可以是缺點,缺點可以是優點,只要放對地點,沒有什麼是絕對。(後面是妙麗自己想的~)
這讓我想到連戰阿伯說的
不只要做對事情,而是要做對的事情
妙麗說
不只要選對人,還要選對的人。(又再亂入)
決定成就的,往往是份外的事,這些成就了生命的價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